Tuesday, June 5, 2007

[2006.07.01].速寫




阮偉哲 2006.07.01

有關鉛筆的上色,很多地方都關係不小,其實整體至少需要一兩年密集練習訓練的功夫,在一般的正統美術學校,她們也差不多訓練兩年,而且大多數的學生早在她們很小的時候就接受訓練,就單從上色而言
不牽涉到手眼到腦的協調

一是手脕到手臂的靈活度
鉛筆大概花了我一年的時間去適應,數位板大概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去適應,然後油畫大概花了一星期.基本上這只是代表想畫一條粗細均衡的線,能確實的感覺正在 畫他,這沒有特殊的方法,就是一直練習到熟悉,而這也牽涉到筆的握法,我現在幾乎都是側著拿筆的方法,因為那樣才有可能畫出有變化的線條,而不同的握法都 需要一段時間適應.



一是媒材
比如炭筆有鉛筆沒有的特性(當然鉛筆也有炭筆沒有的特性),就是可以疊色,不同方向的畫,可以在深色的地方繼續的深下去,這樣在畫頭髮一類的可以很有效 果,而軟鉛筆我喜歡的地方是因為有彈性,不管用鉛筆或是炭筆,筆頭大概都是子彈頭的形狀.因為這樣的形狀可以同時上大片面積也可以同時畫細節.又同時保持 整個筆頭形狀一樣,另外在鉛筆或炭筆在不同的廠牌間差異也不小.這些都是在畫多了之後,差異會越來越明顯,鉛筆我用的是實心的B6鉛筆,就同一支筆上整張
炭筆我用軟炭筆和Carbon Pencil,CarbonPencil是一種介在鉛筆和炭筆中間的筆,不過畫出來和炭筆的感覺差不多,沒有那種鉛筆讓人不舒服的光澤.



另外還有就是紙張
紙張我喜歡用一般的影印紙,用A3的影印紙,因為便宜,效果也好,而各種不同的紙張,差異當然也是極大.影印紙不管用炭筆或是鉛筆都可以達到我要的效果




如果想在速寫裡找"故事" 找感覺,那是個人,喜歡喜歡,沒味沒味,但問原創,只憑直覺畫,其餘的什麼也管不了,不喜歡記住"什麼該怎樣?什麼應該怎麼樣?",原因很簡單,一但開始想,什麼也不能畫 什麼也不想畫
但若是看到能讓我深愛的作品,到立著畫都願意

No comments: